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歡迎公眾加入聯署:

譴責政府產業署官員借行政手段打壓言論及創作自由
意圖消滅藝術家對於產業署長期不當管理牛棚的批評


土瓜灣「牛棚藝術村」現正舉行「土人土事」社區藝術計劃,參展藝術家之一程展緯因目睹公眾長期進出牛棚受到產業署愈加繁苛之諸多限制,決定在藝術公社外牆懸掛橫額之位置,掛出一面對產業署管理手法作出批評之橫額作品。然而9月21日,產業署指示管理處要求藝術公社把該作品除下,繼而於9月22日改而發信予發信予藝術公社及Videotage(另一藝術村租戶),要求單位(於一日限期內)把自己懸掛於單位外牆的海報橫額統統拆除。我們對於產業署強令要求拆下程展緯之作品連同其他海報橫額,以粗暴的行政手法,打壓言論及創作自由,深表憤怒,並提出嚴重抗議!
一直以來,產業署對於租戶於各自外牆的海報橫額懸掛方式未有任何干預,而懸掛海報橫額亦沒有對於建築結構或公眾構成任何危險,唯獨這次發出了警告信,並要求拆除海報橫額,我們極有理由質疑,其實是產業署通過選擇性地行使行政暴力,壓制藝術家對於產業署管理不善的批評。這種手法,我們認為極為低劣以及不當,暴露產業署一直以來對牛棚所採取的不合理管理方法和箝制藝術村創作自由的態度。
牛棚藝術村內受藝術發展局資助之藝術團體,舉辦「土人土事」,其實正是希望令使空間能被更多市民享用,共同參與藝術活動;這本已是對於產業署長期窒礙藝術村的開放而生的問題所作的補救行動,產業署現卻連市民對於他們本有權益的知情權都要取走!就產業署如此打壓言論及創作自由之舉,我們以為必須予以譴責!
就此事件,我們嚴正要求 貴署:
1.        立即就整個事件過程作出公開解釋和交待,並回應我們提出的質疑;
2.        立即撤回清拆橫額之要求;
3.        就事件向藝術家及牽涉單位與公眾致歉;
4.        立即取消牛棚藝術村的出入登記政策,讓公眾自由出入參觀;
5.        檢討對牛棚藝術村的管理政策,承諾日後以更靈活彈性的管理手法,寬鬆的管理方針促進而非扼殺創作自由和藝術發展的空間,尊重牛棚作為一藝術村,對促進本地藝術生態、社區文化發展的重大使命;
6.        對有關牛棚藝術村的管理手法,以及有關此公共空間日後發展之規劃作公開諮詢,容許市民持份者持續參與。

歡迎公眾加入聯署: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tokwanwa/petition.html


公開信發起人
「土人土事」牛棚藝術村社區藝術計劃2010參與藝術工作者:
程展緯 葉浩麟 曾翠珊
陳麗娟 花苑  梁廣耀
Vee Leong Ivy Ma
社群藝術網絡(「土人土事」協辦機構)

聯絡人
程展緯 95235072
葉浩麟 62804697
李俊峰 955893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